8.24.2016

(曉琪30) 1995 遺忘



流行音樂的領航員


曾經在華語流行音樂有個不成文的現象,若是一個歌手的某張專輯大受歡迎,這樣專輯成功的模式和風格就可以延續三張專輯而被聽眾接受,但是到了第四張之後就必須開始有所改變,免得聽眾會對這樣的風格倦膩。當時到之後歌壇許多女歌手都有這樣的三部曲發片模式,包括滾石自身歌手如陳淑樺的[跟你說,聽你說_聰明糊塗心_愛的進行式],蘇慧倫的[檸檬樹_鴨子_傻瓜],劉若英從[很愛很愛你_我等你_年華]再一直到張清芳的[光芒_左右_紅色]和許茹芸的[淚海_如果雲知道_日光機場]等許多的例子。



對於曉琪來說[領悟]自然就是她音樂生命重生的專輯,因此有著相同路線卻更完整模式的[味道]在之緊接,而[遺忘]也自然就是延續這個階段熱潮的療傷第三部曲。從專輯視覺上來看皆以兩個字的歌名當標題,封面都有兩句歌詞提點,回到傷心的地方,追溯相愛時光,與[領悟]專輯一樣佇立在有如淚水累積成的湖面上,但是原本桎梏包裹的造型,以及沉重悲苦的表情已經在這裡被潔白輕盈的兩件式洋裝和柔美的笑容替代。彷彿女子最後一次重遊舊地,景物卻已春臨大地柳暗花明,這似乎也在預告這次的專輯之後,人們也將看見全新的曉琪風景。


[遺忘]的發行也正是曉琪最為忙碌的時期,在[味道]的半年之後密集的繼續推出,在此時曉琪的流行歌者身分甚至也已經在滾石的包裝下有了偶像歌手的特質,包括周邊商品歌譜的出版和許多演唱會的進行,甚至是迪士尼年度電影的代言。不過也正因為曉琪已經找到讓大眾喜愛和接受的品牌形象,為在浪頭上的她量身打造下一張流行專輯就不是一件難事。專輯風格上非常明顯承襲前兩張熱賣的專輯,包括選用李宗盛的作品當主打,或選曲仍偏向愛情傷感的主題,因為路線的清楚不再需要多加摸索,雖然少了音樂性上的大突破,不過卻是曉琪紮實自己音樂品牌成功的必要一發。



1995年度專輯未收錄單曲
寵愛張國榮 收錄對唱曲深情相擁  眉來眼去(粵語)
辛知杜明演唱會精選 收錄 離春天這麼遠(粵語)
春天的花蕊合輯 收錄 夜怎會如此長(台語) 春天的花蕊
風中奇緣國際中文版 

但是這並不代表曉琪仍在原地踏步,最大的不同還是曉琪的唱腔在這張專輯有了持續的進化和改變。從[在你背影守候]之後找到自己流行樂的唱腔之後,曉琪使用歌聲的方式還是較大器和直接的,不過在這張專輯的某些歌曲開始,可以發現曉琪在歌唱技巧上精進,像是假音氣音甚至是轉音等部分,讓曉琪在演唱的感覺起來更加有變化和精緻。歌者於歌曲和歌曲間的演出也讓人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自信,也可以說是更加的流行化了自己的唱法。也許依然有人認為[領悟]的成功是僥倖,但是曉琪繼續用[味道]證明自己有獲得市場認同的實力,再到[遺忘]已經是嚴然流行金曲製造機的姿態了,比起事業前期的空靈和清新感,曉琪的歌聲聽來更為堅毅入世,也隨著音樂更加進入聽眾的成熟內心世界,[遺忘]的確讓是曉琪繼續能站穩腳步繼續往前邁進的一個作品。



以下是專輯歌曲的感想

風之彩(:易家揚/:ALAN MENKEN/:/ROBBIE  BUCHANAN KEITH THOMAS)
專輯以迪士尼年度大作的主題歌開場,這首歌的編曲是完全原聲帶的原版,不過在[遺忘]專輯裡卻是新灌錄的版本,在中文版原聲帶裡是比較鬆軟綿延的詮釋,不過這裡收錄的新VOCAL較清亮和有空氣感,各有不同聆賞的樂趣。在專輯發行前已經有這樣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壓陣之後,讓這張專輯的成功已吃了一顆定心丸。



遺忘(:厲曼婷/:張朵朵/:汪建民)
因為王菲(王靖雯)的崛起,介紹了歐洲樂團小紅莓主唱尾音拉起的唱腔蔚為風潮,包括許茹芸,范曉萱等一線女歌手都曾經跟風在自己的作品中使用過這樣的唱法。曉琪也在[遺忘]這首歌嘗試了這樣的樂風。不過只有在這首歌中的背景合音牛刀小試,並不會給人是歌手特別去改變自己唱腔等太過於媚俗的觀感。



荒唐(詞曲:李宗盛/:JENNY CHIN MAC CHEW)
比起[領悟]那樣十年一遇的歌曲,曉琪此次終於唱到更標準的李宗盛式的冷眼旁白式的都市情歌,其中李宗盛式的演繹口氣也是值得聽眾期待的。歌詞中不要再念念不忘那張曾經熱鬧過的雙人床也首次將曉琪的歌曲世界從女孩的青澀戀情成長到了女人面對情慾的落寞。這首成熟且都會感十足的作品也是與曉琪下一個階段的重要連結。


不如這樣吧(:陳家麗/:郭子/:汪建民)
齊秦也同樣有灌錄過這首歌,不過相較於齊秦的流行感覺編曲和唱法,曉琪加了點異國風,也有點爵士般的慵懶唱腔,並在最後加入了很精采的美聲炫技,如同[領悟]中的[請不要將眼光離開]一曲,是首能夠展現曉琪歌唱實力的作品。


纏綿像花朵(:陳佳麗/:郭子/:/ :JENNY CHIN MAC CHEW)
跟隨你(:易家揚/:黃國倫/:盧志銘)
懸崖(:王紫徽/:JOHNTHON MALE/:洪敬堯)
在專輯的一部分是幾首很優美的療傷曲風的大器歌曲,不過我覺得因為[領悟]的成功,這些歌的選曲方向便顯得有些太過刻意想複製曉琪在這樣悲苦情歌給人的感覺,包括稍微有些無病呻吟的情傷歌詞,和真正充滿靈魂的[領悟]一相比便令人感到空蕩。不過曉琪在這時期所扮演的就是一個流行歌手的角色,這樣悅耳無害的歌曲也是必須生產的。多年之後再仔細聽這些歌曲,還是能夠單純去享受曉琪展現的美聲。

非你不等(:小蟲/:小蟲 童歡心/:GEORGE  LEONG)
再度由小蟲所操刀的歌曲。是當年楊佩佩電視劇主題歌。這首歌對於演唱技巧和曉琪的聲音技巧使用有絕對的設計。彷彿每一個轉音和換氣都是在計畫之中的精緻,這樣的演唱分式在曉琪的作品中是相當罕見的。

美麗的愛情氣球(:陳佳麗/:黃怡/: GEORGE  LEONG)
帶有一點世界風的輕快的中板歌曲,是曉琪在滾石的音樂中很難得的明亮作品。

決定(詞曲:陸泓宇/:何朝元)
[少女小漁]電影插曲,這首歌雖然是同劇演員劉若英翻唱唱紅的,不過曉琪的電影版本依然是很雋永。曉琪在電影歌曲的音樂也在自己本身的流行音樂事業起飛在這個時期有稍稍的開始減少。

專輯製作人: 周世暉 李宗盛 小蟲 黃怡 陸泓宇







[曉琪三十]回顧與曉琪本人一同進行的珍貴訪談之八

(學弟土) [遺忘]這個時期可以說是學姊妳事業最顛峰的時期,在這個時候的歌唱和
之前福茂時期有不同嗎? 也許不是面對因為態度的改變,而是在走紅之後自然而然在唱歌心境這樣的轉變會有嗎?

[曉琪]其實唱歌對我來說一直是很有自信也駕輕就熟的,但是在[領悟]之後,唱片公司就會比較審慎考量規劃我走紅後的路線,滾石即使在那個時候已經是華語流行樂的龍頭,仍是很兼顧商業,會想接下來我的音樂會不會繼續被聽眾接受,所以會在考量市場狀況下就在商言商比較要求歌手要如何表達,或是要做怎麼樣的音樂。

其實我們訪談至今讓我感受一件很深的就是對辛曉琪來說唱歌真的就是一件很自然有如呼吸喝水一樣的事情,可能只是藉由當一位流行歌手將這樣的能力展現而已。我覺得滾石,特別是在這個走紅的時期因為終於結束摸索,找到了一條是曉琪可以在商業上有所斬獲的路線,把妳推上了前鋒,所以當然會想要延續這樣的成功,因為從[領悟]一直到[遺忘],雖然比較沒有之前那塊音樂人的個性,但是這是流行歌手曉琪的代表時期。

也許可以說這就是走紅後的包袱。

當時的流行樂壇其實因為李宗盛的關係,由天王製作人操刀非常風行,光是滾石裡就有像是李宗盛,小蟲,陳昇和羅大佑等音樂巨人,尤其是在那個情形之下,製作人的音樂風格光環其實是凌駕在歌手之上的,那時也很常會聽到製作人在錄音室一位歌手的新聞。拿專輯裡的小蟲[非你不等]來說,我當時就印象很深刻有讀過一篇報導,曉琪在錄音室是因為錄這首歌很困難,唱到嘔吐,吐完繼續錄,從此往後聽這首歌我就會一直在腦袋裡想著曉琪唱歌的痛苦神情,有好長的一段時間這首歌都可以算是我最不喜歡的一首作品。以作為一個會唱歌或是唱歌是與生俱來天賦的歌手來說,這樣的方式會有任何衝突嗎?
在錄唱片時,應該就是[花時間]再到之後自己製作的[愛的回答][遇見快樂]時期能隨心所欲的詮釋,比較沒有製作人在管我()。滾石時期像你所說有這些製作人在要求,因為音樂是很主觀的,他們會有他們覺得一首歌該有的樣子,所以會希望我要如何在感情的投入和聲音的表現去呈現出他們覺得這首歌應該要有的感覺,其實各有好壞,自己詮釋能夠較沒有包袱自由自在,但在有製作人帶領時我也會希望自己可以達到他們的要求,在這過程當中也會學習到很多,可能會有自己沒有發現的唱法和表達方法,有一種被開發的感覺。當然這些都是歌唱生涯的過程,我覺得一路走下來也是剛剛好,很感謝有這樣的經歷。

所以也是因為在這樣王牌製作人領軍的環境下,這張唱片裡其實還是有很多對學姊來說有激發出新的表現。畢竟如今回顧曉琪的音樂生涯,這一個時期也是有它存在的必要,滾石時期讓曉琪的音樂到了很多本來不會到的地方,累積了很多生涯代表作,奠定自己的音樂形象,又或是做了很多自己可能本來不會做的音樂和挑戰,包括這個時候的代表作[風中奇緣]或是和巨星張國榮的合作,都讓學姊的歌唱生涯升級到了另一個層次,在這樣非常成功的時期,音樂有很多聽眾的共鳴,相信歌手也是很享受在自己的成功之中,也會慢慢地往接下在作品中投入更多的不管是個性或是心血

簡單的說就是身處大公司裡的資源多,觸角很廣,所以可以得到很多和不同音樂人合作甚至是不同領域的機會和合作。

聊到這個時期和張國榮合作,([深情相擁])和哥哥這樣的超級巨星合作,我們在書裡面看到很多曉琪珍貴的回憶,這段時間對曉琪歌唱和演出,甚至是音樂上,一定也有很多的滋養。

身為一個藝人,尤其是走紅的藝人,他還是沒有甚麼架子,會做一些用常理判斷大家都覺得他不會做的事情,這其實我們之前聊過,像我也不覺得自己像個藝人,助理第一次和我出國,那時候大家已經是非常認識我了,結果她在機場看到我就也沒墨鏡也沒有帽子,她就非常驚訝地告訴我她帶過很多的藝人,可是沒有看過像我這樣完全也沒有任何偽裝就在公共場合,可是這對我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了。
哈哈因為我可能很龜毛我就是不喜歡戴眼鏡會在鼻子留痕跡,戴帽子也很熱,總之就是覺得不喜歡就不會去做,我要讓自己很舒服。像有一次在香港機場和張艾嘉張姊會合要去馬來西亞參加李宗盛演唱會嘉賓,我看到它也會心一笑因為她也是這樣簡單的人,我們如果沒有演出就很像一般人的一般人,其實這樣很好啊,跟我一樣,跟張國榮一樣。這其實是我覺得有些個性和哥哥很像的地方。
像張國榮在私底下就是非常平易近人,當然我知道他有他很龜毛的地方(他是處女座的嘛),但是在舞台上他就是一個超級巨星,他是工作和私下分得很清楚的,其實我也是這樣。

也許這就是證明你們就是真的是一個歌者,一個表演的藝術家,而不是只是譁眾取寵的藝人明星,那樣的層次真的是不一樣。所以我才會私底下覺得妳一個很沒距離,就是我的學姊,像是一個朋友家人,但是一站上舞台表演,還是可以因為妳的表演一直保持著當一個小歌迷的心情呢。

其實有沒有星味這件事也是取決於自己的個性,有些人比較就是比較低調,像我和以前在滾石時候的一些同事,當然妳可以說這也是一種個性,我覺得滾石比較多這種的藝人,不像是遠在天邊的那一種STAR,不管是歌者或是創作人,大家都把自己當成音樂人而不會是只把自己當成一個明星。

的確滾石的歌手,很多人真的是介於明星和音樂人之間有一個很好的平衡呢!但是這也可以反過來說在滾石也有許多所謂的實力派歌手,卻被如偶像一樣的經營,在[遺忘]時期的辛曉琪也是如此的,這真的是滾石厲害的地方。

像現在真的只有在我妝髮都弄好,穿上表演的衣服準備工作,要上台的時候,我才會覺得自己是大家認識的辛曉琪,是個藝人明星,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就是一個和大家都一樣的平凡人在過生活。可是我很喜歡這樣我現在這樣的生活狀態,是很舒服的。

我覺得可以這樣說,享受平凡的生活,才能有音樂上的養分,不管是張國榮的戲劇或是曉琪的音樂,都是靠著對生活的感悟或是實際的一個經歷才能換來的,如果時時只追求一個明星的生活而忽略了生活的這一塊,那也無法將這些轉換到自己的藝術之中,例如2012[遇見快樂]專輯,若沒有在那前幾年的生活而曉琪是像在95年這時期如此的忙碌,可能這樣對生活有所反省和反映自己個性的音樂就無法生產存在。

我知道張國榮在當演員之前他做過非常多不同的工作和歷練,和我一樣除了讀書比較順利之外,在感情和工作都是不太順利,所以我們都算是有很多故事的人,這也是如今我回想,他和我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這證明曉琪的音樂的確是由生活而來才能讓大家產生共鳴的,真好。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