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6

情書。

有看過情書這部電影嗎?




渡邊博子在未婚夫藤井樹山難喪生的第二年回到他的家鄉祭拜

在樹的舊房間找到畢業紀念冊裡他中學搬家前的地址

便以"想寄封信給在天堂的男友"那樣的心情送去了一封問候。


藤井樹君敬啟:

你好嗎?

我很好。

渡邊博子


沒想到數日後博子居然接到了意想不到"來自天堂的回信"


渡邊博子小姐妳好

我很好。

只是有點小感冒。

藤井樹


原來那封信沒有寄到天國

卻陰錯陽差地因為抄錯了地址寄給了樹國中時的同班同學

一位同名同姓的女孩。


"他是因為我們長得像才選擇我的嗎?
如果是那樣,我該怎麼樣才好?"


瞞著未婚夫死訊的博子和女孩藤井樹就此成了奇妙的筆友

在兩人魚雁往返通信之中

卻意外地讓樹回想起早以為已經遺忘

和這位同名同姓男孩在學校的一個個青春場景



漫天櫻花瓣飛舞的上學之路

兩人因為同名同姓的緣故不時被同學起鬨送作堆的尷尬

放學後停放腳踏車的學校告白勝地

最後一次賽跑的那條跑道



以及在圖書館一同擔任管理員

男孩樹常常把女孩樹一個人晾在一邊忙,

靜默地自己躲在角落看書 

或是瘋狂借閱沒有人感興趣的書在借書卡上搶先寫自己的名字。

"看,藤井樹同花順。"


渡邊博子小姐敬啟

妳能否告訴我,妳到底是看上那傢伙那一點呢?

藤井樹




"他一定是很喜歡學姐,才會在卡片上寫這麼多學姐的名字。"

"啊沒有啦那是一個誤會其實..."


博子終於來到樹發生山難的那座山下

決定給自己自由以及面對下一段新感情的機會

雪地日出晨光中

她踏著蹣跚的步履

對著長眠在山中的樹大喊。



你好嗎?
我很好。
你好嗎?
我很好。
你好嗎.....


樹也從拜訪過往學校老師那裡意外得知

男孩樹兩年前的死訊

小感冒差點引發了嚴重的肺炎,在初癒後結束了和博子的通信


藤井樹敬啟,

這些都是妳的回憶,請妳好好珍藏。

渡邊博子

PS妳確定他在借書卡上寫的,真的是他自己的名字嗎? 


因為對那位男孩的回憶就只有一直到他不告而別搬家為止。



渡邊博子小姐,

我奇特的筆友妳好,今天發生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情。

我覺得一定得告訴妳。


在學校圖書館服務的學妹們這天捎來

那一年男孩樹搬家前請她代還的書

翻開書後面拿出借書卡寫著藤井樹的名字

"學姊,看看卡片背面。"


那是國中時期的樹清秀面容的素寫

被男孩樹一筆一畫的刻在青春裡。


不好意思,渡邊博子小姐。

這封信

一時間才領悟的初戀

就像找不到口袋藏這張借書卡般慌張地滿溢在眼眶中。

我最後還是無法把它寄出給妳






這部電影是我在大學的時候因為好朋友的推薦,才看到的,

朋友超驚訝地說"你居然沒有看過情書?!" "是一部完美的電影歐。"

後來我們就去學校的圖書館借了這部電影,離開圖書館走回自己的租屋處的時候天色已經暗了,只記得看完時恍如隔世那種昏昏沉沉的感覺。從此它就成為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這些年每隔一陣子我就會把這部片拿出來溫習一下,不知不覺也是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過去。前幾個禮拜赫然看到[情書]在上映後的二十年又要重新在台灣大銀幕放映的消息。想到這部電影我還沒有在電影院看過呢。記得今年夏天一樣也是我深愛的電影[奇士勞斯基的三色]在台灣重新上映,我還找了一天下午特別請假去看,雖然已經是一套看過無數次的電影。坐在固定的位子上,身邊更換了三場不同的觀眾,那種感覺好似我是河邊的石頭,時間凝固在我的身上,觀察別人似乎比明白自己有趣。總像是還停留在1994年自己一個人去電影院看紅色的那個怪小孩,一直都是待滿三年沒有換的社團、沒有換過的工作丶喜歡了超過二十年、十五年的歌手、永遠喜歡的是同一套姆米的書、同一套電影、照顧了七年的貓咪、看了兩百遍的美女與野獸、到現在還是如同那一年般嚮往城堡和煙花,每當這些經典作品一再被拿出來重新介紹,出版著週年慶的新版本,永遠都沒有被遺忘或是過時的一天,就宛如是我自己的人生一再進行著,時間的考驗。

每次都是完全沒有明瞭的能力就決定喜歡了,還沒有確定自己的選擇就希望可以是永遠了。往往都在反覆中受苦卻又痊癒忘記了。青春對我來說就是這樣被定義了。

"啊好殘酷,連[情書]都要重新演了,到底是要被提醒多少次自己已經不再年輕的事實。這些青春時光的戀愛,為什麼每一場都要重來一次?" 這是自己當下無奈的想法。

最近一個失眠的晚上,想到書架有跟朋友借來的[情書]小說版,就一口氣又把這個故事用導演岩井俊二親寫的文字複習了一次,看完時已經天亮。台灣出版的這本小說好可愛,後面還附上了一張借書卡讓我愛不釋手,我就在朋友的名字下也簽上了我的。


但是這本書還是要歸還的,我就把卡片翻到背面,在上面畫上了女孩的藤井樹,把這張照片放上了我的ig,然後第二天終於把久借的這本書歸還給了朋友。


就像寄出了一封不知道要給誰的情書,原本也就應該完結的故事,沒想到幾天後我也收到回音了。在ig上有一個人看到了這兩張照片,還按下了"喜歡"的按鈕,居然是電影裡飾演博子和樹的中山美穗小姐。




一開始還覺得不可思議,求證之後發現真的是中山美穗小姐本人的帳號,而且看新聞得知,這兩天她正因為[情書]在台灣重新上映,悄悄來到台灣旅行。以前哪裡可以想得到,現在大家居然都已經不再透過郵筒通信了,但是有一天會因為網路的關係,可以把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真的拉得如此靠近,我和藤井樹,可以因此有了這樣小小的連結。

過往的時光有如一封投遞出去不知道要給誰的情書,如今卻得到意想不到的回覆了。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嗎。




お元気ですか ?


あたしは元気です


有時候可能沒那麼好。但是還是要充滿元氣的活著。

我還很年輕的時候,不就是一直都是這個樣子嗎?

沒有道理如今我必須持有著不同的生存之道。

(心想這下子是不是要去電影院看看這部電影了。事實上今晚才又在家裡看了一次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