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6

迷失的我的王菲少年 (算是上篇)

        從小學二年級得到第一捲卡帶開始,就深陷音樂的魔咒之中。

        歷經飛碟唱片小虎隊/林志穎/伊能靜的偶像時期,因為滾石唱片開始重視歌手的聲音,喜歡萬芳/陳淑樺/張清芳等等頌愛歌手,順便造就了一個從小因為流行情歌聽得太多太熟而多愁善感的個性。(因此看到[戀夏五百日]的時候對湯姆的際遇特別深感心有戚戚焉。)
         
        一九九四年我最喜歡的歌手有兩位,一個是當年推出[領悟]專輯的辛曉琪,算是延續我從小喜歡美聲抒情歌曲的軌跡,再加上九五年曉琪參與了迪士尼[風中奇緣]的演唱更是鞏固在我心中永遠的地位,那接下來就是另一個小歌迷的心事了。不過和一直以聽眾心情一年接一年聆聽曉琪的模式比起來,當年帶著['迷]專輯來台灣的王靖雯AKA王菲,現在想起來真是我當時年少生命中的平地一聲雷。

        我永遠都記得明白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這麼迷王菲,['迷]這張專輯裡面可以聽到與現在的王菲已經是截然不同的美妙唱腔,先是[我願意]是多麼的柔軟(其實我一直都沒有特別喜歡這首歌),接著[執迷不悔]展現了另一種堅定的感覺,聽[變換的世界在轉]這首歌最能夠體會明白我深愛的王菲所具備的一個音質,聽起來是沙啞可是又是那麼柔順好像是焦糖奶茶,後來才知道那幾年,王菲因為不喜歡自己太乾淨的聲音而大量抽菸才讓自己的聲音變成如此特殊,以至於她後期的聲音雖然回復了她原本像鄧麗君一般的天聲麗質,可是卻失去了"我最喜歡"的一個王菲歌聲特質了。[冷戰]成了我以後認識TORI AMOS的濫觴,再來是[心太野]裡頭她歌聲裡絕無僅有力量的釋放,她在這之後沒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

        緊接著隔年的[天空]這張製作超精良完整的專輯更是把我愛王靖雯的心情推向了年少偶像迷戀史無前例的高峰,我瘋狂的熱愛這張專輯裡的每一首歌,現在光在腦海裡撥放就聽見了彷似在雲端穿梭迷濛魔幻的[天使],還有一首因為她才提昇層次了十倍的芭樂情歌[眷戀]。當時如此兩張國語專輯已經無法全然地滿足我,我因此開始收集她的新的舊的粵語專輯/精選集/原聲帶等,她也在[胡思亂想][討好自己]兩張專輯裡開始正名為王菲,音樂也開始越來越有自己的個性,既然我如此熱愛她的歌聲,自然對於她拿出的音樂照單全收,即使是[菲彌彌之音]這樣的專輯也是非常著迷,(還為了她演唱主題歌而每天收看八點檔勸世媳婦)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當年的小小年紀聽王菲,真的是擁有很令人感到驕傲的好品味。(可是在看媳婦系列八點檔?!)

        除了聽音樂,一直以來愛物的我更是大量的收集她的剪報/演唱會影像錄影帶等等,當年國中生還很流行的就是{郵購} !!!() 我還會跟著其他女同學買劉德華/郭富城等香港周邊商品的腳步,收集王菲的寫真集小卡等等(她當年在香港真的是超紅的偶像),那時的我開口閉口都是王菲,房間貼著她的海報,放學後努力去搜尋她的生寫真護貝卡(當時她還很難得會出現呢),每天都在練習畫她的眼睛和嘴巴(因為有一種很特別的形狀。),是到最後連將要畢業了,同學們都會在紀念冊上來一句"我以後一定會一看到王菲就想到人土土"的那樣的瘋狂的我的少男時代啊。


        現在想起來從九五年底的和後來的[浮躁](說起來還是很猛力打開了我對比較沒那麼流行的音樂的接受度),王菲的唱腔就開始慢慢地在改變了,瘋狂的王菲浪潮席捲包圍我兩年之後,我依然是她的頭號大粉絲,但在一九九六這一年,我也開始接觸西洋音樂。(我的第一張西洋專輯就是小紅莓的no need to argue) ,我到現在還記得在唱片行買到[DIDAR]專輯時的興奮!但是誰能想像的到那居然就是王菲(在當時)最後一張的完整粵語專輯!而且連我自己都沒有想到,自己似乎是永恆的愛王菲那樣的瘋狂程度居然也將有告終的一天。

  王菲在那幾年因為轟轟烈烈和竇唯戀愛以及生女,因此放慢了推出音樂作品的腳步,對於當年正對音樂的需要強烈飢渴的我來說是非常不能諒解的,再加上初接觸西洋音樂如劉姥姥逛大觀園我好像跌進了另一個新世界,升上高中後的我每天都在放學後泡唱片行繳學費買西洋CD,覺得從瑪丹娜到史蒂夫汪達每一張專輯都想買來聽聽看,以致於一九九七王菲推出[玩具][自便]的時候,我只覺得有好多別的完整專輯想要買,所以並不想把自己的預算拿來購買只有幾首歌的EP!(當時可都是要省午餐錢才能買CD啊),那居然,是第一次王菲出了新作品我沒有跟隨。
   
  在同年[王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專輯推出的時候我倒是很快就去買了一張,不可否認那是一張很好聽的專輯,但是我卻發現一件事情,我已經不再喜歡王菲了。(那時我的女神是MARIAH CAREY誰能告訴我不知道是不是她已經懷孕戒菸了,她的歌聲已經變得清澈如水晶,加上她詮釋歌曲的方法也趨於淡定冷靜,雖然細膩但是卻可惜也聽不到她從前奔放有點啞但是超具質感的聲線了,[唱遊]家裡是哥哥買的,後來的幾年過去了,她的專輯有的有買但是不喜歡([只愛陌生人]),有的是完全連買的動力都沒有([王菲二號]),我接著上了大學,開始喜歡DREAMS COME TRUE聽東洋音樂又是十幾年到現在,中間王菲倒是出了一張[寓言],因為概念超完整壯闊驚人倒是回春而成為我一直到現在史上最喜歡的專輯之一,[將愛]我完全跳過去了居然從來沒有完整聽過,因為一直到這張專輯,我深愛的舊王菲已經完全在新王菲裡淹沒而找不到了。

完美的[寓言]專輯

        接著王菲這十幾年就這樣淡出歌壇了,我有一段時間始終在心中覺得她是位偉大歌手,可是卻覺得她沒有努力唱歌浪費自己的天賦真可惜,(當然現在有另一番體會了也代表我是成長了吧,後續下篇說明)像這樣的天籟真的應該就是要奉獻自己給音樂之神把自己生命的每個階段都用音樂記錄啊,如果要比較,大概就像當時吸毒的WHITNEY HOUSTON一樣吧(雖然我現在覺得這是不太好的比喻)。

  寫到這裡,居然已經是跨越二十年之後的二零一六年,我的王菲故事似乎也就要說完了。回憶這些事情時發現有關王菲的音樂我卻還是完全不需要查資料的如數家珍!

  然而就在這一年發生了一件超越時空的神奇事情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