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6

彌補的我的王菲少年 (算是下篇)

   可以 如果你願意  讓我欣賞一遍  純真少年

      
         知道[敷衍]這張專輯的發行是在看見臉書上一個愛樂的朋友買了之後分享,原來當年我錯過的[玩具]、[自便]兩張EP加上另外兩首分散不同精選集的歌曲,竟可組成一張完整的專輯(其實當年身為歌迷早有耳聞,但是還是不能理解認同唱片公司這樣「撈錢」的做法。)而這次終於在18年後,將這些四散的歌曲重新集結拼湊出當初應要推出王菲的最後一張粵語專輯全貌。
       
       如今看到這張專輯出現在眼前的我簡直是不敢置信的興奮,喜歡王菲的往日記憶如潮水般湧上,非常令我懷念啊。

    「這張專輯,不就正是我年少青春遺失的那一張王菲嗎?!」心中就是這樣的想法。
    「即使現在已經"不喜歡王菲",我也要收藏這張專輯!心中就是這樣的想法。不過因為這張專輯是私人發行,所以一般通路並沒有辦法買到。直到大約又過了幾個星期之後,我"幾乎都要忘記這件事情"(王菲不在我心上嗚嗚)後才有機會上台北到了佳佳唱片,不過既然來了就還是想起它,一開始還遍尋不得,結果這張專輯是被擺放在櫃檯顯眼的地方。

      「蛤?一張750!」拿在手上的我略顯猶豫,畢竟我現在已經不愛王菲了(到底要在這篇裡說幾次?!)。再說兩張「敷衍」我就可以買[星際大戰原聲帶box set]了啊!

       一旁的老闆看到大概也知道我覺得這張CD的單價高,就說:「不要寫真集只買CD 650!」

      「這個以後台灣也不會代理吧⋯⋯。」

      「不會~這是一個大陸歌迷去跟香港新藝寶去談版權自己發的!」

       聽到這裡即使我此時興趣缺缺,心中的一個聲音也在告訴我「不管怎麼樣,也要為了以前瘋狂迷戀王菲的自己而買。這張專輯就是你的少年時代缺少的那一塊拼圖啊。」

       「好,我要買,但是,我不要寫真集!」
       這真的是一種彌補自己的感覺,相隔這麼久,手上又擁有著一張是如此熟悉卻又陌生的新王菲,因為我知道裡頭像是「約定」、「暗湧」都是經典歌曲,但是我卻完全沒有聽過,整張都沒有聽過!所以在打開這張專輯時,我迎接的就是1995年[DIDAR]後的全新粵語專輯。
      
       回到家專輯越想越興奮迫不急待播放,沒想到......我居然馬上又回到了我的那個年少時代!!!是!!這就是我當初愛的那個王菲的聲音啊!牆上的[天空]海報又清晰的在腦中浮現了。我從來都沒有不喜歡王菲,這樣的王菲我一直都好愛好愛啊。

[敷衍]在說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可是沒辦法做到事不關己卻也不能痛快活著,最後就敷衍著過活敷衍著愛。[暗湧]一曲層層追疊山雨欲來即使相愛也無法單純愛簡單愛,只能靜靜等待下一曲[膽戰心驚]。聽到[守時]這首歌(熟悉的曲調後來認出原來是李明依的[愛的決定],當年因為喜歡那首歌這張唱片也有買) 整個靜默了。好像是那個有著溫暖菸嗓的王菲給我的一封情書,林夕的歌詞是遲到的情書但是最後還是寄達到了我的手上:


可以 如果你願意 
就算這種感覺 來得太遲
從來未說出片言隻字 
寫在我手 隨我血脈飛馳

一次 無須有下次 
讓我安心聽你 重溫往時
尤其是你的動人故事 
請讓我知 何事美麗至此

情緣總不會準時 若真的可以 
能和你未一起便白頭 未算遲
情人總不愛守時 或者總可以 
能容我盡情地開心一次

       
       一張在我生命中遲到這麼久的唱片,就像是一個戀愛一樣,理所當然該是我的,陪我走過最美好的時光,我早該在那些回家的路上聽著耳機哼著這些歌曲的。可是太多事情已經被蹉跎掉了,但是遲到總比未到好,年少雖然美過兩鬢斑白,但是也算是遵守了自己對自己的約定了。這張專輯就在接著幾首精彩的歌曲,繼續隨意玩樂象徵敷衍意象使用同樣旋律的[玩具][不得了]後,接著[自便]說著無所謂了拿去吧拿去吧我都給你了,唱到最後的[約定]一曲告終。聽完給人一種圓滿,了無遺憾的溫暖。

         我知道王菲是那種每個喜歡她的人都會想要把她獨佔的那一種歌手,就算外在顯現出很有雅量與人共賞,但其實是在心中還是會有「只有我懂菲的美妙啦」或是「我開始聽王菲的時候泰勒斯都還沒出生勒」這類的愛的大告白,她的靈氣實在是太必須一個人在深夜裡獨享了。說實在的如今我也已經失去了愛她的資格,也不太好意思說自己是她的忠實歌迷。但是在我心中,我的確曾經擁有她啊,比任何人都有資格說王菲是我的啊。而如今對於陪伴過我的音樂,總是充滿感謝的自己,怎麼會想到有一天我也會謝謝王菲的音樂,王菲的歌聲。她讓我的青春年少是那麼的完整而且,瘋狂又有品味。仔細回想她也在這麼多年已經留下來了如此多的作品,夠讓人好好去珍惜她的天賦和禮物了。也許過幾年她會再拿出這些年的經歷過後的神奇全新王菲呢。衷心感謝催生出這張專輯的歌迷和人們,因為這張專輯,有多少人經歷了我所經歷的神奇片段,幾乎會有著一樣的故事,在「敷衍」裡頭尋回遺失的青春年華。

而曾經遺失的,今天終於彌補給自己了。

請你 如果你願意 
舊照片都給我 彌補往年
還未遇上的可愛畫面 
空白那篇 陪我笑著失眠

可以 如果你願意 
讓我欣賞一遍 純真少年
成熟後那張動人笑臉 
怎樣發展 眉目有何變遷

情緣總不會準時 若真的可以 
能和你未一起便白頭 未算遲
情人總不愛守時 或者總可以 
能容我盡情地開心一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