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6

(曉琪30) 1986 寂寞的冬

我的這張黑膠唱片是在幾年前才在拍賣網站上標得的!現在真的很慶幸。


領悟前的那個女生。

對於聽音樂,我是很從一而終的。與其說我喜歡聽的是音樂,更不如說其實我是在聽歌手。音樂何其私密,每當沉浸在歌曲裡頭時,我是把自己完全交給它的。此時我就和歌者合而為一,去體會歌者想要傳達的感動,歌手的每個呼吸轉換和音符詮釋都彷彿也是我自己。所以對於要愛上音樂,要喜歡上歌手就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根本。也許有一首旋律對我而言是好聽悅耳的,但是如果我對歌手本身沒有共鳴或是好感,它對我而言就也只是一首好聽的歌而不會有觸動,更別說是如果我對一位歌手本身沒有任何連結和喜好,對它所推出的音樂我也不會感到興趣。而反之如果我真心喜歡一位歌手的現在,我就會想要去找尋她之前的音樂軌跡,聽聽她是如何演變成今天的她,而我也會願意去跟隨她的腳步,和她的音樂一起經歷改變,看看她會帶我到甚麼樣的方向,讓它變成我生活的片段,陪我成長。因為這就是音樂對我而言的重要性。

成長到大喜歡很多的歌手,開始去收集他們完整的作品,聽這些歌者聲音中的改變和歷練,因為聲音是神奇的,它在每一階段都會萌發不一樣的質感,所以當我喜歡一位歌手,我很少會說出"我喜歡的是她早期的作品","我覺得她早期的聲音比較好"那樣的話,我總是覺得自己會喜歡"現階段的她",因為那也反映我自己的生活。當然也是有跟隨到一段時間,漸漸發現歌者可能已經停頓或是不管如何再也沒辦法和自己有所連結,而因此和她的音樂分道揚鑣。所以歌手自己持續的進步以及有新作品的推出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像是我喜歡的日本日日本樂團DREAMS COME TRUE,西洋的MARIAH CAREY都是如此陪了我很多的年頭。這些歌者的特徵就是一直持續不斷地在改變,並且將自己對音樂的熱情真誠灌注其中,讓我一直都能感受到,而那也就是我將會永恆持有的記憶。



辛曉琪就是一位擁有很完美的歌唱生涯的歌手。從1986年的[寂寞的冬]專輯發行一直到最近2012[遇見快樂],至今2016年曉琪還是依然不歇息地持續自己的音樂旅程,已經完美地圓滿了三十個年頭了。我是從1993年曉琪離開福茂唱片隨後初加入滾石唱片之時開始認識她的,沒有參與到[自私]的年代,但是比傳奇的[領悟]登場前又要早一點。就這樣一直跟隨著曉琪的音樂。雖然說自己不是甚麼專業的樂評,但是卻可能比任何人都要熟悉曉琪每一首歌裡的每一個咬字和呼吸,因為曉琪的音樂就像是月光,像是朋友一樣的陪伴了我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在這個時候開始回顧曉琪的專輯對我來說也就像是對至今生命的一份整理。

當時重新發行的"寂寞的冬"CD版,專輯改名為"沸點"也有全新的視覺封面設計

[寂寞的冬]在發行當時是只有黑膠唱片和錄音帶的年代,不過曉琪因為[領悟][味道]大紅之後,這張專輯被有心人再版,這些珍貴的音源才在九五年時終於被CD化為一張名[沸點]的專輯而得以永久保存下來,而我也是在那個時候才因為喜歡曉琪購入這張專輯的。當時福茂也搭上熱潮推出了[歷年精選]成為我入門曉琪福茂時期歌曲的濫觴。不過[寂寞的冬]裡的音樂風格在當時對我來說是不太習慣的。說要聊熟悉的曉琪音樂沒想到第一張就反而是我最不熟悉的!這些年來可能沒有聽超過十遍。這次為了要寫這篇文章,才特別認真地聽了五六次!不過直到今日因為回顧而再將之拿出來聆聽,現在就只覺得這真是珍貴的一張專輯。因為這張唱片收錄了身為辛曉琪這個歌者的起點。也許單就專輯來說並不是甚麼驚天之作,但是若以一個傳奇歌手的完整歷程高度來看,這樣記錄了起點的專輯的確就是非常彌足珍貴。又以現在了解曉琪這樣歌手的角度再回頭聽這張專輯,也感到非常難得能夠聽到曉琪早期最清亮甚至是有點生澀的歌聲。

[寂寞的冬]專輯裡唱歌的這個女生,是在因為[領悟]而成為樂壇傳奇之前,更是在福茂開始塑造曉琪成為一個真正流行歌手之前,她是一個尚沒有任何形象的歌手,唱歌是完全原始並且沒有包袱的,曉琪學院派的風格也在專輯的封套上被強調,在這張專輯使用了完全沒有保留的美聲唱法,留下了青春的紀錄。令人驚訝竟然只在短短三年後曉琪可以在下一張專輯琢磨出完全不同的聲線和唱腔。而這樣最接近學院美聲的曉琪,竟然是多年後參與音樂劇[梁祝]時候的表現了!

[土:封面照也像是一個歌劇名伶的姿態呢哈哈!  曉琪:其實有關當時我們也沒有甚麼企劃,就是唱片公司找了人來攝影化妝,專輯的造型也都是很久才定案,對除了音樂以外,包括造型等等都沒有自己的想法,像是個試身石一般就交給別人來打理的。]


這張專輯曲目幕後及令我印象深刻的歌:

寂寞的冬 (詞:李惠銘 張國華 / 曲:劉富源 宋筠)

曉琪註:「寂寞的冬」這首歌,黑膠、卡帶與後來CD編曲不一樣,氣質差很多,在這分享的是珍貴的原版,讓大家聽聽最初純粹青春的我啊!




沸點 (詞:李惠銘 張國華 / 曲:陳揚)
這首歌在我現在聽來非常有趣,因為我覺得這首歌和一般的歌曲的曲式發展很不一樣,幾乎是有點超展開的一直延展出新方向,以至於聽到最後我覺得這首歌和它一開始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歌曲,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黑夜豈能長此下去 (詞:林宗賢/曲:林斐如)
在這張專輯和已故歌手馬兆駿的合唱之一,(另一首則是中規中矩的慢板情歌這一次(詞:林宗賢/曲:林斐如)也是這張專輯我聽來最喜歡最亮耳的流行歌曲。感覺如果能在現在重新編曲演唱,也會是很出色的歌曲。左宏元的作品黑外衣(詞:王治中)也是這張專輯另一首比較有流行感的歌。

憧憬 (詞:林愷 /曲:辛曉琪)
這首歌是曉琪自己的創作,蠻珍貴的,因為在曉琪的音樂生涯中創作像是會彗星一般難得,特別是專輯另外的一首思念(詞曲:陳美威),曉琪的歌聲聽起來特別稚嫩,感覺還能聽到點曉琪少女般的童音呢。


寫不盡的溫柔(詞曲:林子淵)

窗外(詞曲:李子恆)

含羞草(詞曲:葉綠)
專輯裡頭非常具有古典"時代感"的歌曲,是一首帶有更早時期勵志歌曲風格的歌曲。好像是會從留聲機裡頭聽到這首歌流洩出的感覺,曉琪的歌聲特別有種復古的詮釋,歌詞唱著"夜色那樣美好,為什麼還有煩惱,你要像迎春花,不要像含羞草,只管把頭而搖。"其實身為曉琪的歌迷,聽到這首歌是有點驚喜(又好笑的哈哈)。

茶山情歌
這首歌即可以搶在未來證明曉琪以歌聲賦予歌曲新生命的能力,一首經典耳熟能詳的民謠曲調被高亢地詮釋出了新意,彷彿把人置身在高山茶園的清晨薄霧之中。這也是曉琪在著作[時間帶不走的天真]裡指出這張專輯裡自己最喜歡的歌曲。



專輯製作:馬兆駿  呂曉棟
編曲:丹尼 陳揚



接下來為[曉琪30]回顧與曉琪本人一同進行的珍貴訪談:

(土學弟)「寂寞的冬」是學姊的第一張專輯!我這次特別認真的聽了五六遍呢!學姊會有聽自己過往音樂作品的習慣嗎?

(溫妮學姊)沒有欸,有必要時會。

歌手聽到自己以前的作品時不知道感覺是會"覺得哪裡可以改進這樣的自我要求"還是"覺得也會把它當作音樂"來享受?

要看是什麼時期,最早期的聽到的是青春。那時純美聲唱法很珍貴,現在也沒有那麼清亮的聲音了。

我也是這樣想!聽的時候已經不是在關心音樂好不好聽,而是會一直在心裡想著「哇這就是辛曉琪一開始的聲音!」那種感覺!不過我反而覺得曉琪的歌聲裡「清亮」是其次,反而是其中有種「溫潤溫暖」的特質才是正字標記。

與其說清亮,也包含了青澀。也純粹。

所以才特別珍貴!學姊在這張專輯之前,自己其實是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類型或是歌手呢?

像是BARBRA STREISAND,MICHAEL JACKSON,當然也因為大學是念音樂系的關係聽了很多古典的東西,加上台灣的民歌例如像是齊豫的東西,或是蘇芮和鳳飛飛等歌手也有在聽,不過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其實對流行音樂是空白的,因為念書的關係,就聽得比較少。

所以其實曉琪的音樂血脈裡也是有這些ARTISTS的養分在。學姊也曾經在滾石初期翻唱過蘇芮「一樣的月光」,那種唱歌方式也是很少聽到的!

是的。

 [寂寞的冬]錄製時有特別的想要用「美聲」來唱流行歌曲和一般歌手區別嗎?還是如我猜測其實是直覺的就是當時自己唱歌的方法呢?

是自己的歌唱方式,沒多想。想儘量唱的流行一點,但還是非常美聲,後來才慢慢的琢磨練習。

結果意外的呈現一種流行歌曲很少有的味道!這就是今天聽來特別感到珍貴的地方!

嗯嗯。

當時有沒有自己已經出道變成流行歌手的感覺?我自己是覺得這張專輯的音樂風格其實還是有點界在民歌那種質樸古典感和流行音樂之間,甚至就像一張演唱專輯!

其實這張專輯裡蠻多古典背景的音樂人參與,例如寂寞的冬的作曲宋筠和劉富源就是我的同班同學,以及陳揚也是我音樂系的學長,所以除了幾首左宏元比較流行風格的作品,像是含羞草茶山情歌都是比較偏古典的作品,再加上唱法是走美聲嘛,所以這張專輯應該是比較歸類在偏古典的風格。

原來是有這麼深的古典的蘊涵和關聯在!所以這張專輯也真是有反應了當時的生活和背景。

可不可以聊聊對馬兆駿的印象呢?他在這張專輯貢獻不少呢!

他其實在當時是一個很棒的製作人呢,所以才會找他。他的風格應該算是偏民歌風格的流行。

對,像是[微風往事],[木棉道]這些民歌經典都是他寫的。

他是一個很盡職的製作人,他很有趣還會下海來唱一唱。不過因為只有在這張專輯和他合作過而已,所以沒有記憶太多。

他幾年後作品量也是較少了。最後,沒想到當時這張黑膠只要一百二十塊呢哈哈!多年後我在拍賣網站用八百多塊買到,已經算是超級低的幸運價格!!

撿到便宜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