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6

火星小王子恐龍還有聖母峰

最近一連串看了一些新電影,就從這裡開始吧。



絕地救援THE MARTIAN

看到一半就在主角開始在火星種馬鈴薯之後,我心中浮現的第一個疑問居然是"他的糖醋雞料理包都吃完啦??不是還有一櫃子都是嗎?" 因為我平常就很喜歡料理包這樣的食物,像是飛機上的餐點我都會吃完,所以在看電影前半段的時候其實心裡一直想著:NASA出品要給頂級太空人吃的糖醋雞料理包一定製作嚴謹,例如是找六星級米其林大廚設計烹調等,想必加熱後會是非常的美味啊! (啊真的很嚮往能夠嚐嚐看)

另外麥特戴蒙怎麼還是這麼帥啊,從[心靈捕手],[天才雷普利]到現在已經多少年了,他的外表居然還不輸當年完全沒有走鐘!實在讓人太驚訝了。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根本就不該是叫做[小王子]啊,電影中改編自小王子原著的地方其實只佔了很小的一部分。但是這一部分是用紙藝的停格動畫表現出來的,分分秒秒實在是美麗到了極點,光看這些片段以及聽Marion Cotiilard 配玫瑰的那幾句台詞,我就可以重複看一百次。

整部電影其實是試著給小王子一個定義,如同大家都知道的詮釋,他可能代表的是你的純真,你的童年,或是你心中不被世故所沾染的那一塊很簡單潔淨的角落。但是這部電影除了講這些,還用了老人和小女孩的篇幅想傳達,即使長大了(而這是不可避免的),也失去那些珍貴的東西再也無法擁有,我們還是可以不要害怕分離,因為我們可以藉由懷抱那些記憶單純,去擁有對抗這個世界的力量,唯有那樣才能證明自己成為了一個更棒的人。

這是很讓人感動的,因為很多人讀了小王子後的心得都是要保持赤子之心,不要變成世故的大人。可是小王子在地球上的旅程其實正如同那些純真時光,最初我們因為年輕盲目對玫瑰的愛而負傷奔逃,再因為邂逅了像狐狸那樣的人讓你學會甚麼是真正的愛,最後每個人都要繼續旅程不能留在原地。當然這部電影也說了後來發生的事,你有可能在離開這個單純之地之後就不小心被困在某個地方,變成大人因為汲汲營營庸庸碌碌而忘記了原來的自己。就像我們看到長大的小王子那樣驚訝和惋惜的心情,可是我們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在某個神奇的時刻拾回了一個珍貴的記憶而返老還童重新得到生活下去的力量。

一點點可惜的是這部電影的意境很深遠,可是渲染力不夠變得有點只是照本宣科把這些想法變成卡通化的情節演出來,讓人看的時候很想感動可是又覺得沒有被感動。小女孩和老人,或是小王子和角色的互動有很多的機會,這部電影都沒有好好把握一直到了最後。但是整體搭配上魔法般的音樂,這部還是值得一看甚至珍藏的電影。




恐龍當家 THE GOOD DINOSAUR

因為我實在是太死忠的迪士尼粉絲了,所以問我這部片好不好看其實不準也沒有甚麼說服力,而且我看的時候也感動落淚了。但是我走出戲院之後,馬上就有那種"我的眼淚是被騙走而不是被贏走的"這種感覺,也是說這部片給人的感動是從一開始就被設計好的,是一種很廉價的感動。

皮克斯一直以自己的故事創意為傲,但是這部片卻像是混著一大堆迪士尼電影公式的大雜燴,包括像是[放牛吃草][熊的傳說]的回家旅程,[海底總動員]裏頭的鯊魚完全複製成這部片好脾氣咬敵人還不咬死的暴龍,爸爸和阿羅的互動也是和[獅子王]幾乎一模一樣,除了故事東一塊西一塊,角色的刻畫也很扁平不深刻。但是最糟糕的就是音樂,一下田園種田風優閒,一下西部趕牛的激昂但是還要顧及原始背景來個民族風,真的不知道自己在看一部什樣的電影。在去年[腦筋急轉彎]如此震撼完美的作品之後,皮克斯要繼續維持那樣的巔峰真的很難啊。

不過這部片景色細緻會幾乎讓人忘了自己是在看一部動畫(結果這在另一個層面來說也成了這部片的缺點!),而除了有時候太像狗(仔細想想,迪士尼的每一個小跟班的動物個性都要跟狗一樣!,例如[冰雪奇緣]的馴鹿和[魔髮奇緣]的馬)有點讓我惱怒之外,小巴真是可以算是迪士尼史上最可愛的角色,整部片也就只是為了要看可愛的小巴! 此外恐龍種田養雞這樣的顛覆和創意對我來說還是實在是太勉強和違和了。




聖母峰 EVEREST

山難好可怕啊。雖然也是可以試著理解這種想實現夢想挑戰自我的熱血心情,但是還是不明白這些人為什麼要花大錢去送死,尤其是這部電影演的並不是冒險家的歷程,登山的其實都是有錢人還有想賺登山財的無良商人的故事,到最後結局這麼慘也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同情他們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