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6

(曉琪30) 1989 在你背影守候


[土]我超愛這張封面照,因為沒有太多會感到過時的妝容,就是一張很清麗的容顏。
[曉琪]其實蠻喜歡那時有個性的形象!


樂之旅的啟程。

世界流行樂的潮流一直都由美國帶領,從五零年代於貓王(ELVIS)開始發跡,在六零年代橫越大西洋征服美國的披頭四(BEATLES)搖滾席捲了全球;七零年代伍茲塔克(WOODSTOCK)音樂節確認了一個世代追求音樂與美的決心;八零年代由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和瑪丹娜(MADONNA)領航舞曲的興盛,唱跳一世代之後,音樂的喜好者已經準備好靜下心來迎接一個由聽覺為主導的時代。另一方面,早在電影[綠野仙蹤]茱蒂嘉蘭(IUDY GARLAND)的出現後,人們就明白了無論音樂的風格,只是單純真誠的歌聲就有足夠撼動人心的力量。影戲歌多棲的全能藝人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在六零年代開始之後就一直是這個歌聲魔法的持有人。八零年代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如平地一聲雷般崛起,讓人驚豔於她歌聲中的純粹和震撼力,她擁有將自身情感完全以歌聲無誤差傳達給聽眾的能力。五年後九零年代的開端,樂壇在發現惠妮休斯頓如此珍寶之後竟然還可以再度挖掘出如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如此具有天賦的歌者,演唱大器的女性歌手諸如席琳狄翁(CELINE DION)等開始在樂壇呼風喚雨,至此流行音樂終於在世界各地開始了一個所謂天后百家爭鳴的黃金年代。


一九九零年的女性歌手風潮除了在美國MARIAH CAREY初登場,在東洋一直到今日都被認為是日本國民歌姬的吉田美和所屬的美夢成真(DREAMS COME TRUE)樂團也發行了延續奠定樂團基調及成功的LOVE GOES ON專輯之後的WONDER3專輯繼續邁向日本巔峰同樣在東洋樂壇帶領著女性歌手的潮流。辛曉琪則在這一時期已經加盟了福茂唱片公司近兩年的時間,並且終於在1989發行了[在你背影守候]專輯。

[土]「在你背影守候」的CD版我居然是用3780的價格在拍賣大戰後才收藏到的啊!不過這張專輯真是太難得出現在市場上了


[曉琪]那你真是大手筆呀!這張不知現在是否絕版了呢?!


[土]忽然覺得自己學姊很不識貨.......


[曉琪]呃....嗯...

如果要嚴格看待,[在你背影守候]才能真正算起來是辛曉琪身為流行音樂歌手的第一張專輯。三年多前的[寂寞的冬]是一張幾乎不以市場所考量而只是似乎是單純紀錄曉琪歌聲的一張作品,但是短短三年之內,曉琪以全然不同的聲線和唱腔重新在樂壇以一個新人的姿態出發,經過琢磨後大量地褪去古典的美聲,將這個風格置放於背景,再用最真實的聲線來當作演唱歌曲的主力,對自己聲音的使用開始有了平衡,依然清亮的歌聲但是現在有了厚實的深度,也有如這是所有人聽到辛曉琪真正的歌聲的專輯。[在你背影守候]的確是曉琪於流行樂壇的真正開端。

曉琪演唱的單曲[今天]收錄在建國八十年紀念專輯中

現在再仔細研究當時福茂唱片為曉琪在歌壇設定的定位和形象,剛柔交融的九零女生新經典,令人驚嘆福茂的慧眼,因為曉琪的大器的歌聲風格其實正契合著在世界各地此時其他女歌手的演唱潮流。封面上沒有笑容酷酷的表情讓人感到難捉摸的女孩模樣,可以看出福茂並不是打算將曉琪塑造成一個有如在滾石那樣的柔情女歌手,認識曉琪真正私下模樣的人可能會同意,那樣酷酷瀟灑的形象和恣意的歌唱表現,也許是更貼近真正曉琪個性的,對我來說,如此開端的眼光,可以證明福茂是比滾石更了解曉琪的一個唱片公司,而這並非將曉琪的歌聲比擬為台灣的惠妮休斯頓或是席琳狄翁,但是這樣的期待正是希望她能唱出屬於台灣辛曉琪的一條路。當年在台灣女歌手陳淑樺正以''夢醒時分''一曲大賣的柔情形象成為都市女性代言人,張清芳才剛發行不想你也難的[紫色的聲音]專輯正在往自己的天后之路邁進,流行天后的形象領航者該算是剛從香港來發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的林憶蓮。而台灣是缺少一位那麼樣全然擁有流行音樂代表性的女聲的。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張專輯在當時,即使專輯同名歌曲獲得了好評,也並沒有讓大眾對曉琪引起太大的注意,所以她在下一張專輯[一夜之間]時形象和歌曲路線就再度被福茂大大的修正,我心想如果曉琪在這張專輯即獲得了成功,現在可能會走上完全不同流行歌后路線呢。不過即使如此,這張專輯在如今聽來都非常的精采,一來是曉琪在這張專輯的歌喉有非常盡情以及潛力發揮的展示,而列開專輯的幕後,都是在後來台灣流行樂壇赫赫有名的音樂人的作品參與。包括周治平,黃舒駿,李正帆,童安格,編曲者屠穎,李子恆,作詞家娃娃,甚至還有庾澄慶跨刀的口白;可以看出福茂當時對這張專輯製作的重視。我初聽到這張專輯裡的大部分其實是於福茂後期推出的精選輯中打散的歌曲,一直到多年後我才將整張以專輯的概念排序聆聽,反而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接下來是我對這張專輯裡的歌曲的一些感想:

在你背影守候(詞曲:舍宇 /  編:凃惠源)
黃舒駿總是寫很怪的歌給自己唱,但是每當他寫給一個女歌手(又如以後寫給王菲的''天使''),總是可以很契合歌手的特質讓她的歌聲得到最好的發揮。這首堪稱曉琪的第一首代表作旋律優美,感情也是如此深遠。滾石時期的翻唱也更展現和這一個版本不同的味道。是一首聆聽感不會老舊感的金曲。(可能就要怪當時那支奇怪的怨婦MV)



親愛的你(詞:蔣慧琪 / 曲:周治平 /編:屠穎)
在曉琪以[領悟]成功後有很多人討論她在福茂時期的音樂觀點就是唱歌精準但是情感不足,這一點我是不能夠認同的。並不是說一定要唱歌哭腔比較重就是有感情,的確在滾石時期曉琪唱歌的切入點是比較深沉的,但是早期這樣直接的歌聲其實聽來也是相當真切。這是我身為歌迷以來一直都相當喜歡的一首歌。


陌生的愛人(詞: 娃娃/ 曲: 童安格/ 編:涂惠源)
當時專輯其中一首有拍MV的中板主打歌曲。仔細聆聽的確非常有童安格曲子的風格。



春天的背影(詞: 李子恆 / 曲 &編:李正帆)
聽這首歌會讓我想到在九六年曉琪自己創作曲''滿心歡喜''裡的鳥語花香,兩首歌意外的有很多相似氣味的地方。可以聽見流行的曉琪和背景美聲的曉琪交融。

漂泊的心(詞:黃浩然 / 曲:黃麗星 / 編:屠穎)
現在幾乎已經聽不到這樣的歌曲,旋律優美昂揚,彷彿思緒隨著歌聲一同飄向天際盼望能傳達給自己思念的人。這首歌使用了相當程度的美聲唱腔,但是讓聽者是覺得相當舒服並且貼近,和上一張[寂寞的冬]裡美聲的的古典感是非常不同的,是一首會讓人一直想重複並且哼唱的歌曲。

一場內心戲(詞: 林雨 姜博文/ 曲:楊騰佑 / 編:NEIL BOISEN)
沒有副歌,兩段式搭配年輕的哈林交叉口白,是曉琪歌曲目錄中值得一提的特別歌曲,描述了一場即時雨中兩名陌生人在傘下命運交錯的作品。即使在如今聆聽每次都還是會讓人有如經歷了電影場景般的感受。

從不問我(詞:黃郁文 / 曲&編: NEIL BOISEN)
如同漂泊的心一般也是流行美聲的方式詮釋的歌曲,高亢的歌聲中卻是相當的失落感般的落差。非常好聽的一首歌,緊接銜接在上一首之後更突顯出本首歌的旋律感。

再讓我許下承諾(詞曲:翁孝良 / 編:屠穎)
由翁孝良譜寫,偏近民歌感的簡單曲式但是卻有大器的編曲。不過的確聽到這首歌還是已經有種九零年代流行歌的時代感。

異鄉之旅(詞: 王芝君/ 曲:陳美威 / 編:屠穎)
這首歌很特別,是我在蠻多年之後,買到專輯才有機會聽到的歌曲,不過也才發現這首歌是如何地做為專輯完美的結尾以及帶給這專輯重量。幾乎是一首詩一般的古典歌詞慢慢堆疊,最後曉琪逐漸上揚拉高歌聲唱著[夢失落了你,心萬世沉寂,擁抱一個傳奇,追憶何時停息…..],霎時簡直給人一種勾人的鬼魅感。這首歌也徹底標記了身為一個流行歌者,曉琪的歌聲所能展現的能力,這也是只有在歌手初期,尚沒有發展出更具個人特色的演唱風格,而單純只是展現自身演唱力量的珍貴紀錄。

專輯製作:翁孝良   張耕宇   蕭俊仁



[曉琪30]回顧與曉琪本人一同進行的珍貴訪談之二:

[學弟土]學姊自從參加我是歌手之後,多了一批新世代的歌迷會回頭去找舊的專輯,原本已經很少流傳的福茂時期專輯更是一片難尋了!這樣當時不算賣座的專輯,反而成為如今樂迷的珍藏逸品,這時就是證明一個歌手的真正價值時刻啊。

[學姊溫妮]如果我真喜歡一位藝人,我也會想了解他(她)全部的作品,也會收藏。就像我國中時期,每星期都會去買學生之音,那是當時唯一一個每星期update billboard 的管道。在沒有偶像時就鍾情於音樂,也是我的養分。

想到學姊曾經也是一個小音樂迷,應該沒想到自己有天也會成為有影響力的歌手!

我小時候老師出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我記得很小啦,同學都會很具體地說出想當醫生啊科學家啊什麼的等等,那時我就說"想在音樂的方面多發展"!所以是我從小喜歡音樂,在家中也很多機會聽到很多有古典音樂啊或是BEATLES的搖滾,接著又學了鋼琴,聲樂和樂理,算是從小就受到許多薰陶,所以一直接觸到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民歌,搖滾甚至另類的,範圍很廣。)。其實本來也是沒有想要當歌手的,只是會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和音樂有接觸,算是無心插柳,但後來覺得也不錯,畢竟可以透過自己的歌聲讓更多人接受和喜歡音樂,大家聽了可以感動,這樣就是最棒的事情了。

我自己有一個很深的印象就是有時候私下看到學姊,妳會很下意識的默默在哼歌,或是有時候講話都乾脆用唱的,我在心裡默默地了解辛曉琪就是一位天生那種BORN TO SING的歌者。

這件事我的朋友也有跟我講過,說我常常會不經意地在哼歌,哈哈我自己也覺得很奇妙,可能是因為表示我的心情還是不錯吧。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心情的關係,這個舉動是不是也很久沒做了,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回復到往日那個簡單愛音樂的辛曉琪,不時地唱起歌來,那真的蠻美好的。

可見我觀察還是蠻入微的。(得意) 開始聊聊[在你背影守候]這張專輯吧!

這張專輯製作是蠻"艱苦"的,因為當時福茂唱片裡頭並沒有製作部,專輯裡的很多歌是我自己去邀來的,像是黃舒駿,還有李正帆那首歌(''春天的背影''),我還記得我是到他家和他一起編曲,一邊唱,然後熬夜到清晨去吃完豆漿燒餅油條再回他家繼續工作,其實那時已經就算是做了一個製作人的工作,但是一心一意就是為了自己的音樂,僅用自己的人脈,雖然是很辛苦,但是很開心。

當然那時候福茂的老闆(張耕宇)也是非常參與的,他自己本身也是一個樂團的吉他手,他也是酷愛音樂,不過我是古典出身,他則是喜歡搖滾。他也是很想一起製作,常常來錄音室給了很多的意見。總之包括造型等等都是不容易的,不過我覺得當時有不錯的企劃,所以整張專輯的成果是蠻有質感的。

福茂老闆果然他就是這篇開頭所說的是相當受西洋音樂影響!就是想把學姊打造成那樣的大器歌手。因為曉琪真的具有這樣的特質!

剛剛聽到一半也在想,曉琪做的這些事真的就算是一個幕後製作人的工作了。

以前覺得當個製作人是很難的事情,因為總想製作人要懂很多音樂和技術方面,溝通啊等等,但是現在我比較不這麼想,反而認為製作人這個工作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把心目中的音樂藍圖確實的具體化,完整表現出來。所以不管有沒有掛名,現在做專輯,我都會參與這些的。

我懂,因為這就證明曉琪對自己音樂的想法和堅持,現在聊了我才發現也很驚訝居然是從這麼早的時期就開始。這就是真正的音樂人,而不是說只是進錄音室錄錄歌然後就發專輯,我相信在那個年代有太多"歌星"的專輯是這樣被如此速食包裝製造出來的。

那應該是因為從小音樂對我有很深的影響,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執著,再加上學習聲樂對自己唱歌又更有想法! 算是有個紮實的背景。

當時有沒有意識到這張專輯的不夠成功呢?

我也是在多年後才終於在福茂發這張專輯,所以覺得就很開心了,我們也沒去想甚麼紅不紅,也沒有對於市場接受度想太多,結果也是沒被接受啦。(釋然)

但是''在你背影守候''這首歌有得到不錯的好評呢!

這首歌讓樂迷有留下印象和喜歡,我是在事後才知道的,很多人認識我是從這首歌才開始,那時候我留著一頭及肩長髮穿著一套黑色燕尾的打歌服跑了很多校園演唱,才發現這首歌蠻受歡迎的! 所以這首歌在當時是有稍稍的知名度,但是[辛曉琪]這個名字就比較少人認識。

不過這真的是一張很好聽的專輯,改變之前美聲的唱腔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當時有花時間去找到自己真正聲音的感覺嗎?

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做改變,當時真的很茫然,心中會一直擔心是不是用較流行的唱法唱歌,多年練習的美聲技巧會不見,其實是不會的。我記得那時甚至會去聽一些搖滾的ROCKER然後去模擬他們"吼"的方式,但是完全不行,因為我意識就是不會做出傷害喉嚨的事情。終於琢磨練習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找到一個可以保護自己聲帶喉嚨,也唱出比較不美聲的流行唱法。當然到了[領悟]之後又把感情放在歌唱之前,可以說是調整得更好了。

我覺得這也要因為歌手本身擁有好聲音,才有可能做到這麼多可能的演化而不會受到限制,才能給人不同階段不同的感受。

是吧!哈哈,所以我要感謝父母天生給我一副好嗓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